新闻中心

“法古宜今”,传统家具也需改良与创新设计——专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

 

       人物简介:伍炳亮,中国工美艺术大师,2018年获首届中国轻工“大国工匠”称号。1979年至今,伍炳亮致力于明清家具收藏、研究以及设计制作,提出了“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和制作理论,制作、改良和创新设计了一批红木家具精品。多件作品先后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收藏,在全国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全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等各大展会中屡获金奖。
广东省台山市,旧称新宁,毗邻港澳,被称为“中国第一侨乡”。在台山北部的大江镇新城,有一个收藏了1300多款精品红木家具的艺博馆闻名海内外。这个艺博馆全称为“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由中国工美艺术大师、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伍炳亮设计兴建,里面的佳作也均由他收藏和制作。
这家艺博馆自2018年11月28日开馆以来,至今免费接待海内外的观众超过10万人次,将中国传统家具的精湛技艺和艺术之美广为传播。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家占地55亩的艺博馆,它由8幢重檐式古典建筑组成,馆内布局格调独具匠心,黄花梨、小叶紫檀系列的传统家具琳琅满目。伍炳亮热情地介绍了这些展品,他旧衬衣的兜里一直带着笔,不时还在纸上画出家具的草图。在访谈中,他表示,中国传统家具很美,具有很强的艺术传承价值。但在传承的同时,也需要根据现代的家居特点改良与创新设计,“法古宜今”,完美的作品才能让世界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法古宜今”,传统家具也需改良与创新设计——专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
记者:在古代,不管是富贵之家还是贫穷之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传统家具。中国家具艺术里最杰出、最经典、最具影响力的代表就是明式黄花梨家具和清式紫檀家具。您建“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的初心是什么?
伍炳亮:家庭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占了重要地位,传统家具是中国传统家族文化的典型载体。这个艺博馆,是从2014年开始建立,到去年才完工,对外开放。我从1979年入行,对古典家具艺术的热爱、执著和情怀,让我一生就专注于这一件事,今年刚好40年了。建这个艺博馆,我的初心,就是想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向世界呈现一个集中国传统家具的材艺之美、建筑的风格之美、园林的景观之美、陈设的空间之美交相辉映的艺术典藏之地,打造一个人与中国传统文化互动的艺术天地。这个艺博馆,还有里面的作品,都是我毕生的心血,我视同他们就如同自己的孩子。
记者:“有国才有家”。在文化部等国家部委近年来推出的“传承人口述史”从书里,出版了《伍炳亮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口述史》,其中收录了你一张旅店住宿收据,住宿费为1元。那是你1982年到广州收购老家具时无意间保存下来的一张收据。你怎么理解传统家具文化复兴和改革开放之间的关系?
伍炳亮: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得到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红木家具产业遍布全国各地,“中国红”红遍了大江南北,也促进了当代红木产业和市场的蓬勃发展。有句老话,“盛世玩收藏”,不仅是家具行业,如今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政府也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复兴,从而掀起了国人对文人字画、陶瓷、古董家具和其它艺术品收藏的热潮,这都印证了我国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发展,有利于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
记者:在中国,有不少艺术家也是从木匠到大师,比如最著名的是画家齐白石。你也是从木匠成长为大师,听说你现在工作时还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到工厂,晚上六点和工人一起下班。为什么还坚持在一线制作家具?
伍炳亮:一件家具的成败,跟创作者的思想和审美水平息息相关。
而且家具设计制作与材料选用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因器取材,即根据家具制作需求选用合适的材料;二是因材制器,即根据材料的天然禀赋制作与其相适应的家具。我感觉每件作品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黄花梨作品我从设计定位、选材、开料和制作都会全程参与负责,力求每件作品都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我必须保证每件作品都是精品,在向世人展示作品前,首先要能过得了我自己这一关。
记者: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方面,您提出了“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和制作理论。2016年故宫给你颁发收藏证书时,曾表彰“法古宜今”的古典家具制式和改良创新的匠人精神。您怎么理解传统家具行业的“法古宜今”?
伍炳亮:中国的很多传统家具,在明清时代都由文人工匠参与制作,虽具有很强的艺术传承价值,但同时制作水平参差不齐,并不是每一件都制作精良。而且,现代人的居住环境和古代有大的差异,比如,在北京,现在住四合院的人就很少了。对古代的一些大件家具,我们有必要缩小尺寸,使其适合现代的楼房。对于传统文化,我们也要取其精华,摒弃不足。我对作品的要求,一向比较严苛细腻,既要美,也要实用,因为家具归根结底是载人置物的器具。最近我计划再出一本书,谈一谈我对中国传统家具改良与创新设计之路,甄选其中的经典款型案例与同行共享。
“法古宜今”,传统家具也需改良与创新设计——专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
记者:除了制作传统家具,听说你还把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融会贯通到书法的创作中?两者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伍炳亮:书法我是在研习“瘦金体”。对从事艺术的人来说,美感是相通的。我的理解,书法讲究笔到、墨到、力到,眼到、心到、手到,如同做家具一样,要讲究整体,重视点、线、面、空间的艺术。我感觉和制作家具一样,书法也要讲究“型、材、艺、韵”。

 
www.abg9999.net - 首页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abg9999.net - 首页 青ICP备1256号-9

地址:​青海 平安

电话:0972-5987447 13111499400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