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檀木家具的历史 檀木家具的效益价值

 

      
 在我国的檀木家族中,价格最高,质量最高的还要说是紫檀木了,这种檀木可以制作出来昂贵的家具,价格也是非常高的,在古代,皇家贵族才可以使用紫檀木家具。

  紫檀是名贵家具用材。最早记载紫檀的书是晋崔豹《古今注》:“紫梅木,出扶南,色紫,亦谓之紫檀。”此后苏恭《唐本草》、苏颂《图经本草》、叶延琏《香谱》、赵汝适《诸蕃志》、《大明一统志》、王佑增订《格古要论》、李时珍《本草纲目》、方以智《通雅》、屈大均《广东新语》、李调元《南越笔记》等书均有论及。但各书所述并不一致,而且与现代植物木材分类所记载不相吻合。

  有关紫檀的情况大体上是这样的:紫檀属豆科中的一属,为常绿大乔木,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树种之一,约有15属种,主要产于热带地区的美洲、非洲、东南亚、南洋诸岛、印度等,我国两广与云南也有栽种,但数量不多。在明代时,输入我国的紫檀是一种叫“蔷薇木”(紫檀的一种)的木材,至清初时,南洋群岛所产的紫檀几乎全部卖到中国,很大—部分存储在皇宫。而南洋群岛因砍伐过多,而紫檀木生长又十分缓慢,致使木源殆尽,紫檀遂成为世界性的珍稀之木。

  在明清紫檀家具中,能见到的紫檀木有以下几种:“牛毛紫檀”,木质鬃眼极细又长,略带一些弯曲,分布不均匀,因像牛毛,又称“牛毛纹”。这是最常见的紫檀。“鸡血紫檀”,木色暗紫带红,质地细腻带有油性,在临近材边部位,常见不规则的暗朱红色斑纹。“金星紫檀”是紫檀木中的佼佼者,其木质地坚细,色泽墨紫,木质鬃眼里闪耀着有光的金点。还有一种较低档次的“花梨紫檀”,鬃眼粗大,质地较粗,色泽似花梨木。紫檀属木材众多,一般被称作草花梨,其色泽、纹理、硬度与上述紫檀木相距甚远。分量沉重,入水即沉;具牛毛纹般鬃眼,细密且分布不均匀;硬度高,在背暗处用指甲掐之无痕迹;色泽凝重,从紫红至墨紫;木含紫泽.用酒精擦可掉色。

  关于檀木家具的历史,檀木家具的效益价值,紫檀木作为家居具有很高的价值,不过大家还要学会如何来鉴定檀木。

 
www.abg9999.net - 首页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abg9999.net - 首页 青ICP备1256号-9

地址:​青海 平安

电话:0972-5987447 13111499400

客服热线:

4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