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上新,来这里遇见中式家具的大气之美

 

       自从8月中旬,杭州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开馆以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馆内展出的大型木雕作品《漕运图》、树龄在3500年左右的“紫檀王”,以及各种各样的宋式家具,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在这里可以更深刻的感受紫檀之美,来杭州一定要来一次。”
开馆近3月,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又上新啦,这次可以在这里邂逅亚运,窥见中式家具的大气之美。
主席台主桌 受访者供图
从11月25日开始,亚运国宾家具特展、王志伟龙泉青瓷作品展在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匠心广场正式对外开展。
其中,亚运家具特展展陈的近60张家具,来自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大莲花)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以及第4届亚残运会开闭幕上,被使用过的家具。
家具展一角 受访者供图
据悉,这些家具,由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馆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李晓东及其团队耗时三年、数十次易稿匠心打造,充分融合浙江意蕴、中国心意和亚运精神,并选用潮水纹、如意纹等中国传统吉祥纹样进行设计。
展出的主席台的主桌,三面挡板满雕“祥云纹”,婉转优美、连绵而至,取意“渊源共生,和谐共融”,表现了中国融汇古今、兼容并蓄的开放性文化态度。
红木和玉 受访者供图
而《勇立潮头》木雕屏风,采用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高浮雕、多层叠雕等多种东阳雕刻技艺,细腻地刻画了钱塘江及沿岸六和塔周边的景象,展现了钱塘江浪花奔腾不息、乘风破浪的雄伟之姿。
通过展览,在这里依旧可以感受到金秋十月杭城的亚运氛围,感受到中式家具的温文尔雅、典雅大气。
亚运元素 受访者供图
除此之外,同步展出的还有是数十件由龙泉青瓷大师王志伟,制作或收藏的青瓷作品。
从两宋到明清,从紫口铁足到粉青梅子青,展览现场,青瓷和红木家具的搭配,重现了青瓷宋时的场景:书桌、方几、香案之上,可以窥见古人生活,颇有韵味。
值得一提是,此次展览是抱器轩青瓷作品首次在杭州呈现。
元代青瓷残片 受访者供图
南宋青瓷 受访者供图
龙泉鬲式炉 受访者供图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匠心广场
展览地址:杭州拱墅区登云路111号
停车:馆内饱和,建议车辆停天阳D32时尚购物街区(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路306号)

展览时间:
亚运国宾家具特展(2023年11月25日-2024年5月25日)
王志伟龙泉青瓷作品展(2023年11月25日-2024年2月27日)

 
www.abg9999.net - 首页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www.abg9999.net - 首页 青ICP备1256号-9

地址:​青海 平安

电话:0972-5987447 13111499400

客服热线:

400-000-0000